淡云阁主

B站 紫宸琅月阁

茶楼闲谈(二)

​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,

脑洞产品禁一切转载,截屏,二传二改

本集主角:林府各色人等以及路人甲乙丙丁等等

且说那林府,祖上农耕,清贫三代之后,终于出了一个举人,全族皆喜。此人名曰林城,欲再考进士,以求谋一个好前程,但家中清贫,多年供其读书,已是家徒四壁,唯有书籍了。

此时,一商姓人家有女年十八,家资俱丰,奈何老爷夫人廿年未有男丁,眼见垂垂老矣,小女未有所托,心急如焚,恰闻有林城这样一人,顿感此亲可成。遂请媒婆上门,探询了一番,林城老母亦觉此亲甚佳,各得其所,于是速择日走了六礼,于冬月成亲。

成亲后,林城刻苦读书,悬梁刺股,终于六年后得偿所愿,得二甲十三名,又谋得了知县的官职,即将赴任。

此时,商家二老已故去一年有余,商氏已诞下一子,名曰林岩,一家三人到了任上,安安稳稳过了十年,商氏又得一女,凑成了一个好字,和乐融融。

正在此时,林城的顶头上司见其子嗣单薄,送一女为其良妾,林城顾及仕途,不能推却,只能硬着头皮收了房,商氏亦感无奈,只能忍了心中不快,面上还要宽容以待,博了一个贤惠持家的好名声,上司见林城知趣,在公务上也多加指点,三年后,林城考评得了甲等,又得提拔,回京做了府尹,数年后又入了阁,真正是如日中天,青云直上。

再说那良妾,入府后一年便得一子,名曰林毅,自小聪颖,胜其兄,此年一及冠又得了进士二甲,真正是林城的心头肉。而林岩却是资质平平但精于庶务,府里的店铺,庄子的管事们都以林岩马首是瞻,公中的花销也是林岩所管。

到得二子都成亲,得孙,一女出嫁,一家子已有主子七人,妾氏五人,小主子五人,另有下人数十人,里里外外的礼尚往来,逢年过节的打赏,年逾数万两,更是仰仗了林岩的金算盘。

但林毅也不寒酸,进士二甲却姿容出众,于是得了户部尚书的看中,许了家中嫡长女为其妻,进而了户部侍郎的职务,并于尚书告老后,成了最年轻的尚书,一时风光无二。家中的庶务兴旺也有几分是仰仗了这位林尚书的官面。

若要做此林府的生意,长房的衣料要华丽,体面,新式,二房的衣料要儒雅,绘青,持重,几位老者则是照京城旧例均为褐青绸即可,家中奴仆一年四季八套衣裳各有品级,从丝绢到细麻不等。

一言甚长,霞光近暮,不休谢了公子,回到其居所,其妻上前探问,答曰,京城各家,各有所长,需谨慎代之,不探其根底,难知其喜好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