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云阁主

茶楼闲谈(四)

茶楼闲谈(四)


序言


走过三生三世的路

看尽人间世态炎凉


牵着手本想共度

怎知又遇风霜


看着你的剪影

画不出你的心


若不是又见你

我怎相信

前生爱过你


序言(二)


不愿放开你的手

走过了春夏秋冬


曾经快乐的少年

是否还在那里等


回想你回眸一笑

那是红尘情未了


再不见那个少年

易碎的是秋风萧萧



茶楼闲谈(四)之红茶烈火焚


这一日,公子邀不休入府一叙,不休有点忐忑,虽面谈多次,但无一次入府宅。

待到得府门前,抬头一看,不休连退三步,他,他,他,这位自称公子的人尽是世人皆知做了二十年的京城质子的溪源世子。

话说这位世子原是属国的小国王子,那一年周边战火纷飞,国力不继,国主无奈送其入京,以换取京城派兵护国,后国亡,国主临终托付,只要皇帝给得一条活路,在京城度过此生即可,随后郁郁而终。

从此,皇帝赐了溪源二字,意指“惜缘”,望其能珍惜活着的机会,自此过了二十年,如今世子已经二十有八了,世子妃是宗亲中的一位郡主,也算是门当户对,但是一直谦逊待人的溪源,未成为世子之前的质子生涯却让他难以忘怀,虽是短短一年,却看尽了人间百态,人心叵测,人世寒凉。

那时,世子溪源,不,是质子寒越,入京第一日便遇上了一位雅士,说是想听听异国的趣闻,邀他赴茶楼一叙,是年八岁的寒越,想想亦无不可,便如约而至,等待他的却是十几位当朝高官之子的奚落与鄙藐。

他奇怪,为何他没有得罪这些纨绔子弟,却要被如此对待,那个他以为是雅士的人,这时才阴阳怪气的说了一句,“谁让你是质子”,没有背景,没有靠山,人人可以奚落你,说你是黑的就是黑的,说你是差的你绝对好不了,那人一边饮着浓郁的红茶,一边与那些纨绔子弟围着寒越不停的指摘他的各种不是,他弱小,他无势,他,是,质,子,无法离开这个京城,可以让他们尽情的宣泄各种不满的出气筒。

后来,那天直到日落西山才放寒越回到质子居处,而他也牢记这些人的嘴脸,而那股红茶味也让他难以忘怀,自此再未饮过红茶,再也没有出过质子府,直到一年后,尘埃落定,他得了赐封,回到故国,为父王行了大礼,再次回到这片他陌生的地方,开始他新的人生,有了皇帝的明令,那些人才停止污蔑,但那一天的遭遇已经刻在他稚嫩的心里,成年后虽释然,但依旧不饮红茶。

不休想到这里,正了正衣襟,之前报了姓名,得以进府,坐于偏厅,已约一盏茶功夫,这时只见一位宫装妇人入室,对他说,这位掌柜,世子妃有请……


评论

热度(1)